当前位置:首页  安全态势  风险预警

【漏洞预警】网络安全风险预警 第三期 (2023.3.21)

时间:2023-03-21来源:网络安全专题网点击:635

2023年第3期


【预警类型】高危预警

预警内容盗版软件风险预警

        近期,信息化处通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监测发现,学校某电脑遭受僵尸病毒攻击。信息化处立即启动预案,第一时间安排技术人员,通过出口网关和防火墙对相关地址进行拦截。同时,对感染病毒地址展开核查,锁定该涉事为某学院学生笔记本电脑。经现场检查问询,判断该学生下载盗版软件导致感染僵尸病毒,由于处置及时,未造成其他危害。

在此提醒,盗版软件,即未经过授权,或超出授权使用软件,主要形式是使用非法获得的注册码激活软件,使用盗版软件的危害性极大,主要包括:

(1)盗版软件没有售后服务,无法下载软件供应商提供的更新;

(2)盗版软件安全得不到保障,不仅自身存在安全隐患还可能影响校园网其他用户的使用;

(3)盗版软件可能携带病毒木马,易引起病毒的传播;

(4)盗版系统不稳定,有可能造成数据丢失,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等。

正版软件是保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因素。我校开展并落实了办公电脑软件正版化工作,提供了微软正版系统、正版Office、正版Visio、福昕高级编辑器、Math type软件等。正版软件及激活工具下载地址为:http://software.nuaa.edu.cn。





分享: